新北市北科大校友會

露營車露營 走步道、古道大會

  時間  2019/1/9-11

露營車集合地點:布洛灣遊客中心

行走步道名稱

   57  綠水步道

   58  砂卡礑步道

   59  白楊步道

   60  環流丘步道

   61  文山步道

   62  蓮花池步道

   63  錐麓古道

   64  大禮大同步道

領隊:陳永坤  帶路解說: 許金華

報名  0932-038-972

 

中橫公路

 

綠水步道原是合歡越嶺道的一部分,由於此段古道路況良好,景觀及生態皆相當豐富,因此國家公園管理處將它規劃成步道。路徑寬約2公尺,大致維持日治時期合歡越嶺道的寬度,全線平緩易行,是條老少皆宜的景觀步道。
步道入口位於綠水地質地形展示館旁,茂密的森林、斷崖地形、岩生植物、人文遺跡都是其特色。綠水步道可以體驗太魯閣國家公園的人文特色,也可以觀察步道上特殊的植物生態。走在這條具人文歷史價值的步道上,有如走先人的足跡上,讓人引發思古之情。

   站在斷崖上,可俯瞰立霧溪谷與綠水河階。各種岩生植物,在岩壁上展現堅毅的生命力,其中太魯閣櫟更是台灣珍貴稀有的植物。
   綠水步道,綠水曾是太魯閣族人的陀優恩部落,現今的地質地形展示館,早年相繼作為花蓮縣政府太魯閣風景區管理所、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、及太魯閣警察隊的辦公室。綠水步道一般從綠水管理站出發,在步道後段與產業道路相銜接,最後於合流露營區附近回到中橫公路。

歷史人文

綠水步道原是合歡越嶺道的一部份,合歡越嶺古道,距今約三百年前,太魯閣族人翻越中央山脈定居立霧溪沿岸時,依靠部落間的社路相互聯繫。

   日本發動的太魯閣戰役,就是沿著社路攻打太魯閣族人,太魯閣戰役之後,日人繼續清理道路並在沿線紛紛設置軍警駐在所、教育所,以達到操控太魯閣地區的目的。

   1927年太魯閣峽獲選為台灣八景之一,1932年花蓮港廳與台中州分別著手合歡越道路踏查,19352月從花蓮港廳至台中州霧社路段終於暢通,此路線改稱為合歡越嶺道路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新北市北科校友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